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参政议政

四川省政协常委、民进市委主委李京平:完善农业农村人才激励机制 让更多“后浪”助力四川乡村振兴

发布日期:2020-05-21 16:40   作者:民进管理员    来源:民进绵阳市委    【字体: 】   阅读:

2020年四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,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,四川要突出农业“10十3”擦亮金字招牌,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。四川省政协常委、绵阳市政协副主席、民进市委主委李京平通过深入调研发现,目前,我省存在农业农村专业技术队伍老化、断层的情况。为此,他建议完善农业农村人才激励机制 让更多“后浪”能够加入四川乡村振兴的队伍中,发挥青年力量。

“人才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。”李京平谈到,近年来,我省不断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,优化人才发展环境,为推动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。然而,在调研中李京平却发现,我省农业农村专业化人才存在着一些短板。“很多基层推广机构专技人才新生力量不足,中间力量断层,队伍老化明显,中青年专技人员较少。”

为此,李京平建议,四川要建立完善农业农村人才激励机制,对返乡青年人、农业致富带头人、农业经纪人、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给予创业资金、贷款贴息、土地政策、服务绿色通道等政策支持。同时,探索定向培养能够服务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大学生、大中专生,根据各地产业发展、人口情况等,逐步培养本土人才。

聚焦“后浪”并不意味着遗忘“前浪”。在农业农村发展的过程中,李京平还建议创新干部任用制度,鼓励退休的公职人员回乡担任本村“两委”职务,尽其所能,为乡村振兴、农业农村发展服务。同时,也可探索通过“乡贤参事会”等方式,鼓励在外的乡贤能人、志愿者尤其是家乡志愿者,为乡村发展献计出力。

中国民主促进会绵阳市委员会主办 蜀ICP备12001441号-1

E-mail:mzcjhweb@my.gov.cn   电话:0816-2370909